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楼主: 木艮
收起左侧

[全程记录] 笑斗骄阳三角梅(P7-8 #69种三角梅的体会 P85 2010年9月的微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1-3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木老10月的阳台好漂亮!对面人家有眼福的。

还有楼上的直着绑的,要学习一下。
发表于 2006-11-7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
发表于 2006-11-9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木老的花养得真好!
請教木老:三角梅花开得不多,現正在开花可不可以喷施磷甲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9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3 lucia 的帖子

我认为可以喷,浓度低一点。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5-5-15 10:52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1-9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十月的三角梅开的真疯``迷上了,三楼阳台我要种这个``木老家的阳台真美```````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0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5 蚂蚁 的帖子

迷到一个。三楼阳台好,阳光充裕,不高不低正好,上观下望是展现三角梅风采的最佳环境。期待明年蚂蚁的阳台繁花似锦。

[ 本帖最后由 木艮 于 2006-11-11 12:11 编辑 ]
回复 支持 5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1-10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先谢过木老,迷倒的不止蚂蚁一个,木老的三角梅引来一群粉丝呢````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0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遵五Z先生在寒枝帖中的建议,今将我分散在各帖中,对三角梅的一些认识和体会整理汇集;半瓶子水乱晃荡,供讨论。

          一,    三角梅简介:
          三角梅紫茉莉科叶子花属。又名叶子花,宝巾,九重葛,簕杜鹃,三角花。原产巴西,为赞比亚国花,我国厦门,深圳等十市的市花。
         常绿攀缘性灌木或藤本,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生长适温20-30度,越冬温度10-12度。是短日照强阳性植物,耐40度左右高温,花芽分化需15度以上。畏寒8度左右落叶,低于5度易受冻害。怕水涝,宜用肥沃的沙质壤土栽种。
          三角梅品种花色多,花顶生,通常三朵簇生于苞片内,苞片叶状、纸质,苞叶大,艳丽似花,是主要观赏部位。它喜肥生长势强,管理粗放,病虫害较少,花期长,花量多。盆栽需进行盘扎,支撑,修剪,摘心,以调整株型,促进分枝。生长季节需及时浇水,15-20天追施一次薄肥,待枝繁叶茂后则需适度控水促花,施PK肥为主,适量施N肥,防徒长使开花繁茂。花后及时回剪,追施薄肥,再发新叶后控水促花。
         三角梅以扦插繁殖为主,5-6月剪取一年生壮枝,截成10cm左右带叶的插穗,保持20度以上温度,给予适当的光照并保湿,20-30天可生根。高压繁殖在适温强光条件下约二个月左右发根,嫁接多用于不易生根的优良品种繁殖和多色三角梅培育,劈接枝接均可,采用嫩枝接成活率较高。
         三角梅在华南常作露地景观栽培,是岭南派制作大型观花树桩盆景的树种,长江流域及以北需入室越冬则多盆栽。大型,中型,小型,微型,吊盆栽培均可。
        三角梅病虫害较少,偶见初冬及春季气温偏低时有蚜虫危害。
         三角梅的花语:坚韧不拔,顽强奋进。
附景观,盆景图:(从网上下载得来)

[ 本帖最后由 木艮 于 2006-11-25 21:16 编辑 ]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6-26 09:14
赞: 5
  发表于 2015-5-15 11:14
赞: 5
  发表于 2015-1-18 22:39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0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二,使三角梅开花早,花期长,开花繁盛的几点体会:
   1       选用适应当地生长的易开花的品种。       三角梅品种多,有的品种花芽分化时短日照要求较高,开花迟,到十月以后才开,如单瓣深红大花;也有的要求不严,开花勤快,六月就可开花,如单瓣大红,单瓣玫红中花,重瓣大红;而花叶玫红则在二者之间。  
   2       在杭州安全越冬是早开花的必要条件,一般三角梅品种在冬季光线充足处越冬,15度以上能不断开花,12度左右会落叶,8度以下有的品种就易产生冻害。越冬昼夜温差过大,土过湿都会伤芽,推迟开花。越冬保持8度以上,盆土略干,有利于早见花。四月中旬气温稳定后出室,防花芽出室受冻。在杭州越冬良好,养护得法的三角梅,5月可见花多叶少的盛花现象;一般的也能在六月底见花 。
   3     选择阳光强,温度较高通风好的环境种植三角梅。如屋顶,全日照的露台,四月下旬后阳光强气温高;封闭南阳台窗前的花架 ,有玻璃的阳光反射通风好;向阳并背靠高墙的地形,光热辐射强;这些环境都有利早见花,花期长花量多。
   4    合理施肥,适时控水促花:施肥掌握基肥适量,追肥及时,薄肥勤施满足需要,偏重磷钾,氮肥不过量。春季新叶展开叶色转绿时,局部换土,施适量腐熟的有机肥作基肥,以免萌生徒长枝。待枝繁叶茂后控水促花,(早晨浇水傍晚喷水,枝叶下午呈萎蔫状。)浇或喷施PK薄肥 。大量花苞出现后浇PK为主的薄肥,转入正常浇水“见干见湿”。盛花后期及花后回剪后,追肥要及时(浇NPK平衡肥)使盛花后尽快恢复生长势,萌生新芽,若枝繁叶茂则再控水促花。通过人工有节律地控水施肥,能有效地促使花芽分化,实现多批开花,此起彼伏不断开花。(花期及九月下旬到入冬前一般不控水)对营养生长过旺茎叶徒长的植株,可以加大控水力度,如停止浇水2-4天使萎蔫。以后浇水也仅供维持生命最低需要;控水约15-20天,待枝顶生长停顿,叶色转黄绿,再转入正常浇水,促使花芽分化。
   5    用盆宜略小 有利控水防徒长,容易开花。“盆小肥足开花勤,强光高温开花早”。
   6    早摘心适度修剪。春萌新枝的六叶期,去二留四促分枝,增加开花枝数量。修剪主要是去徒长枝,内膛枝,重叠枝,荫蔽枝及花后回剪。如错开各花枝回剪时间,有利于持续开花。修剪目的是压抑过度的营养生长和防止空耗营养,有利于接受直射阳光和通风。生长期一般不重剪。重剪易萌生徒长枝开花迟。
   7  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丁酰肼,促进花芽分化早开花,开花批次间隔时间短;节间短,株形紧凑。(浓度千分之五左右,忌与铜器接触)
    8    及时翻盆换土。隔2-3年需翻盆修根换土,恢复生长势,或每年定盆局部换土,补充腐熟有机肥。多年老株还需更新树冠复壮,防止水肥不足,植株衰老不开花。翻盆换土多在5月花后回剪时进行。(无花则在4月下旬新叶展开转色时)
    9     短日照处理调控花期:如“十一”用花,可提前50天进行遮光处理,每天6-8小时强阳光,其余时间遮光须达百分之九十五。50天后新发的腋芽显现花蕾时,即可在阳光下正常养护,直至盛花。

[ 本帖最后由 木艮 于 2006-11-24 20:24 编辑 ]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6-26 09:15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0 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三,三角梅扦插
       三角梅多数品种,只要基质疏松,保水性好,有合适的温度,湿度和光照容易插活。少数略难插活的品种注意下述几点成活率也很高。
                   1    扦插枝的选取:三角梅的枝,粗如胳膊细如香都可用于扦插;粗枝发根迟,成型快;一年生木质化绿枝易发新根。一般选结构紧密粗壮的,一年生外层向阳枝作扦插枝,不用徒长枝,荫蔽枝。用锋利小刀削成3-4节(约长8-10cm)一段,下部的斜削面在节下5-10毫米处,摘除下部叶片,保留上部二片全(半)叶作插穗。
                    2   扦插基质宜用蛭石,珍珠岩+蛭石,净沙,沙壤土(素土)。使用前放在盆中用沸水冲泡几次灭菌,凉后干湿度适中时使用。也可用水插,水宜用凉开水,插入水中后放阳光下,水插发新根早,但根柔弱,分植要及时。
                   3    掌握季节扦插。杭州在5月下旬--6月上旬,入霉前扦插最好。(各地有差异,如海南以10月翌年3月最佳,福州春夏秋均可)此时温度适宜(20-30度),湿度高,管理方便。先在基质上用略比扦插枝粗的小木棍,在基质上斜向打孔。插入扦插枝深约4-6cm,浇水后移略荫处养护。
                  4     养护:a   光照要适宜:15天内略遮荫见稀疏阳光,(睛天遮光约百分之五十)以后逐步加强光照,25天左右全日照。只有充分接受阳光才能使新根健壮。b   保湿: 20天内放湿润环境养护: 如天气干燥要蒙 保鲜膜保湿,留好通风孔。傍晚揭开通风,喷水后再蒙上。保湿保叶尽可能多见阳光是关键。     c   根外施肥:十天左右喷一次千分之一磷酸二氢钾+尿素。d     浇水:前期保持基质湿润,40天后逐步“见干见湿”。
                  5    分植上盆:扦插40天成活的小苗在强阳光下炼苗一周,浇薄肥。45-60天分植上盆,扦插苗连盆放水盆中,将基质与根漂离:或直接倒出,根带部分基质分离,种入培养土中。水插在长新根后移种素土中,浇水后放略荫处保湿养护2-3天,再晒太阳。
                   6     其他          a   扦插前十天左右,扦插技基部节下1cm处环割处理;取枝前一天下午三点后叶面喷千分之二磷酸二氢钾,取枝时在环割处切下。b    扦插技生根粉处理(按说明书)或采一些杨柳绿枝去叶后,剪成10cm小段,用凉开水浸泡5天,用这浸出液浸扦插技基部数小时,诱导发新根。c选用黑色盆,基质温度高于气温,发根快。
                      7     粗枝扦插:插穗长50-100cm,上切口需封腊,防水份蒸发,注意保湿。插后40-60天抽芽长20cm叶片生长稳定后上盆,此时根系尚不健全,应适度修枝,遮荫,以有利二次成活。成活植株应接受全光照养护。  
                      一般插不活多数是因为用陈年老土,营养土作扦插基质又没灭菌,含盐分多(可能是专业人士称的EC值高)不易发根,易发黑腐烂 ;还有的光照太弱,虽发了新芽,但不长新根;有的养护的环境过于干燥或温度太低,叶萎蔫脱落而影响成活。

[ 本帖最后由 木艮 于 2006-12-1 15:00 编辑 ]

点评

赞: 5.0
赞: 5
说的真详细,以后试试  发表于 2020-8-7 15:12
赞: 5
  发表于 2017-6-26 09:17
赞: 5
  发表于 2015-5-15 11:22
赞: 5
多谢木老师分享经验.  发表于 2013-10-2 10:3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4 08:47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