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35|回复: 11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从诗中重新认识荷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21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刚进入盛夏的六月,红日似火,酷热难耐,让人打不起精神。正是这个节气,它却腰肢挺拔、精神抖擞地立于烈日之下。一片接一片,无边无际,气象宏大,给酷暑增添一份清爽。

它就是荷花。

荷花形态静谧、娴雅,自古就深受文人墨客的宠爱,不乏赞美。下面就到进行一场“赏荷会”,边欣赏诗词歌赋,边鉴赏荷花之美
荷花3.jpg


1、荷花文化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爱莲说》

在事业单位,多种植有荷花。因为荷花别名“青莲”,寓意清廉,品德高尚,不受外界的不良风气影响。

荷花根盘而枝、叶、花茂盛,寓意“本固枝荣”,家道昌盛,世代绵延。

荷有莲蓬,莲籽寓意“早生贵子”,多籽的莲蓬也象征多多生子。
荷花7.jpg

2、荷花品种
《藕花居》
十里莲花过眼新,
水风犹自起香尘。
明年还约看花侣,
来唤湖边雪藕人。

题目名藕花,正文颂莲花,看起来与荷花没有联系。其实“藕花”“莲花”都是荷花的别名,反映荷花“子、花、果”并存的状态。

莲子可入药、藕可食用、花可观赏。荷花也因此分为三大系:药用型的子莲,食用型的藕莲,观赏型的花莲。多达200多种以上。

懿兴生态种植的荷花品种丰富,主要以观赏型荷花为主,有兴趣关注公众号。
荷花8.jpg

3、荷花形态
袅袅水芝红,脉脉蒹葭浦。
淅淅西风淡淡烟,几点疏疏雨。
草草展杯觞,对此盈盈女。
叶叶红衣当酒船,细细流霞举。

这是宋朝葛立方的《卜算子》,多使用叠词,词句读来清新怡然,富有轻灵和谐的情调,正如荷花展现的形态感受。

词句对荷花外形、生长地有了生动的描绘:“水芝红”“红衣”表述了花瓣颜色;“酒船”比喻花瓣硕大,形状像船;“蒹葭蒲”是一般的、寻常的水滨,指荷花不择地而生。

荷花是多年水生植物,每年6~9月开花,不仅有红色,还有白、粉、深红、淡紫色、黄色或间色等,婉转多姿。

荷花5.jpg
4、荷花习性
泉眼无声惜细流,
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溪客”,是荷花其中一个别称。从诗词的标题《小池》,到首句“泉眼”、“无声”、“细流”等,无不描述着荷花生长的环境:稳定平静的浅水、湖沼、泽地、池塘等。

“树阴”“晴柔”说的是荷花喜光,需水量大。荷花用它的阴凉盖住小池,以免水分蒸发而干涸——这样的描述十分有爱。

荷花在中国南起海南岛,北至黑龙江的富锦,东临上海及台湾省,西至天山北麓,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
荷花4.jpg

5、荷花应用
秀樾横塘十里香,
水花晚色静年芳。
——《鹧鸪天·赏荷》

一江烟水照晴岚,
两岸人家接画檐,
芰荷丛一段秋光淡。
——《水仙子·咏江南》

四面荷花三面柳,
一城山色半城湖。
——《老残游记》

静赏一片荷花美景,是很多诗词人的向往。在园林建筑上,用荷花作为水景极为普遍,无论私人小院,还是民俗景区。

荷花可以独立片植,也可以与其他植物并栽,形成四时景观不同,远近高低、层次丰富的景致。

荷花作为盆景,应用也很广泛,可种植于私家庭院;各地的园林中也使用盆栽和池栽相结合的布置手法,提高了盆荷的观赏价值
荷花6.jpg

6、荷花种植
春初掘藕根节,
头着鱼池泥中种之,
当年即有莲花。

这是《齐民要术》中提及的荷花种植的一个方法——“种藕法”:3、4月中旬,将种藕斜插入泥,全日照,加少量水,待芽长出后,逐渐加深水位。

另一种方法叫“种莲子法”:5、6月将种子凹进的一端磨破,浸种育苗。保持水清,生根后移栽,每盆栽一株,水层要浅。
荷花1.jpg

7、病害防治
黑斑病
初期叶面上出现不规则褐色病斑,略有轮纹;后期病斑上着生黑色霉状物,常几个病斑连在一起,形成大块病斑,严重时整株枯死。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及时喷洒多菌灵或百菌清液进行防治。

荷花2.jpg

斜纹夜蛾


初孵幼虫群集叶背啃食叶肉,留下表皮和叶脉,被害叶片好像纱窗一样,呈灰白色。幼虫稍大后即分散食害,将叶片咬成缺刻,并能咬食花蕾和花,每年以6-10月为害最重。

防治方法:及时摘除虫叶销毁,同时在幼虫群集为害时,于傍晚喷洒甲胺磷液防治。

蚜虫
蚜虫对气候的适应性较强,分布很广,主要刺吸植株的茎、叶,尤其是幼嫩部位。

防治方法:需要定期使用稀释敌敌畏乳油喷雾。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0-7-22 23:24
赞: 5
  发表于 2020-7-22 15:31
赞: 5
  发表于 2020-7-21 16:04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21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种这么多是卖的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22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化贴兼技术贴,感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24 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理智/阴险 发表于 2020-7-21 18:26
种这么多是卖的吗?

遇到有缘人也是可以转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24 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jhj13881193008 发表于 2020-7-22 10:35
文化贴兼技术贴,感谢分享

感谢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8-11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2 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诗情画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16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诗情画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17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漂亮。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20:1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