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040|回复: 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月季水黄与肥害傻傻分不清吗?7种常见黄叶你应该了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11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之前有花友问蓝妖,“应该怎么区分月季是肥害还是水黄?”那今天蓝妖就来说说,月季常见的几种黄叶情况,和各种黄叶的特点。

常见月季黄叶原因及特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常见的月季黄叶情况,蓝妖总结了一下,大概归纳为以下7种情况。

1、肥害黄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从个人养护的角度来说,施肥不当造成的黄叶现象,比较普遍,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肥害现象。

主要特征表现为,黄叶发生的比较突然,发展的速度快,一般先表现在叶片的边缘和叶尖,然后逐渐蔓延至叶片的中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黄叶的程度受施肥的浓度影响,浓度越高,黄叶的面积越大,黄叶的速度越快,黄叶的发展程度受肥效的持续时间影响,肥效越持久,肥害发展越严重,例如缓释肥造成的肥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肥害性黄叶是不可逆的,通常发生在施肥后的2-5天,浓度越高,发生的越早,最初表现往往是叶片尖部出现失水焦枯,然后发展成变黄干枯。如果及时灌根大量清水,可以使肥害得到缓解,黄叶也会停止发展。

2、药害黄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管理的过程中,如果打药的浓度过高,也会造成药物灼伤,称为药害。

药害有时表现与肥害很相似,但药害多发生在嫩叶上,老叶片较少表现出症状。新芽畸形、失绿甚至叶尖和叶边缘焦枯发黑,都是药害的表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有时药害也会造成叶面呈散射分布的黄斑,这是因为喷药喷的不均匀造成的局部灼伤。药害往往是没有很好的方法缓解的,只能靠月季自己生长来代谢调节,我们可以使用一点促进月季生长的肥料,来促进月季恢复。

3、干旱黄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干旱型黄叶大多数时候比较好判断,跟自然代谢的黄叶一样,因为莫种意义上来说干旱型黄叶,也是植物自我保护代谢的结果。

干旱型黄叶,通常表现为,植物缺水后,2-3天底部出现大量黄叶。之前有花友问,盆栽的月季出现了干旱,浇水后第二天出现了大量黄叶,是怎么回事?其实这就是干旱造成的后遗症。

有时候干旱性的黄叶,也会表现出和肥害一样的症状——半片叶片焦枯。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一般在高温加干旱的情况下才会出现。

4、水黄黄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水黄性的黄叶,是因为浇水多了,导致根系损伤而出现的黄叶,我们称为水黄,水黄在不同的叶片上表现不同,表现在嫩叶上,嫩叶呈现嫩黄的颜色。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表现在老叶片上时,通常是整个植株出现大量黄叶,而且黄叶是看上去水分很重的金黄色,干旱的黄叶,叶片是干燥的,水黄的黄叶,叶片是比较润的感觉。

很多花友问水黄和肥害的区别,水黄是整个叶片黄,肥害是半个叶片,或叶片边缘发黄,这是两者最明显的区别,非常好区分。

5、缺素黄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盆栽的月季花,很容易出现微量元素缺乏,尤其是容易出现缺铁、镁和缺钙的现象,注意表现就是新叶发黄,老叶正常。平时养殖过程中,注意经常用微量元素肥预防。

6、中暑黄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夏季,天气炎热的时候,月季也容易因为温度过高而出现黄叶,我们称为中暑性黄叶。

中暑性黄叶与干旱黄叶表现一致,也比较难区分。在夏季时,尽量不要让花盆直接暴晒,不然盆土晒的很烫,又潮湿,月季根系在湿润的环境中,非常容易闷根造成中暑。

7、病虫害黄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月季病虫害也会造成黄叶,例如黑斑病、红蜘蛛等,这都是很高发的病虫害,之前已经讲过很多次了,在此蓝妖就不赘述了。

想了系统的学习月季养殖知识,您可以阅读《如何从零养爆月季》这本书,让您养月季变的更简单。

本文为蓝妖花园 蓝妖 原创所写,分享给喜欢养月季的花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1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雨下成这样,不敢施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3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细心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讲得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8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5:42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