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81|回复: 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这些简单的养花技巧,学一学,马上派上用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22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这些简单实用的养花技巧,送给您,从此再也不怕养不活花啦!刚开始养花的朋友,都希望能学一些简单实用的养花技巧,其实养花真的是一件说简单,很简单,说难也很难的事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对于会养花的人来说,随便养养,植物都能长的很旺盛,还开花超多,可对于咱们的新手花友来说,却似乎什么都不好养,很多花友会感叹说:“仙人球我都养不活”。那是因为对于新手花友来说,仙人球也和其他花卉一样——难养。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其实并不是植物难养,而是我们没有自己没有掌握养活植物的原则。

对于新手花友,可以说90%的植物是死于浇水过多。

对于新手花友来说,浇水是最难的一关,难在不是浇水的技巧,而在于自己的心理防线。总是怕植物会干到,这其实对植物来说是最致命的!

关于浇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水对植物来说,固然是很重要的,但是氧气同样重要,植物的根系需要在湿润的土壤中做有氧呼吸,而不是在积水里做无氧呼吸,所以盆土需要一个干湿循环的过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见干见湿,干透浇透。

见干见湿,干透浇透,这8个字说起来很简单,但对于新手来说,要做到确实不容易。

到底干到什么程度需要浇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干透是指盆土表面的2-3cm干了,而并非整盆盆土都干了,这点一定要注意,如果等到整盆的土都彻底干了,那么植物也就干死了。

浇透的指浇到花盆底部大量流出水来,就算浇透,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盆栽盆土出现了板结,或者过干的情况,往往一次是浇不透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虽然花盆底部大量流出水了,但水分并没有被土壤吸收多少,而是顺着盆边的空隙流走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注意多次反复的浇水,或者直接把花盆浸泡在水盆里,让盆土吸足水分。

很多花友会看一些养殖技巧的文章,会有介绍说要按照不同的品种来浇水,其实对于新手来说,养活才是关键,能养活才有可能养好,所以保命要紧,不需要考虑太多,就按照干透浇透就可以了,即使长不能长的太好,也不会很快就死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是关于浇水的一个适合新手使用的技巧,至于怎么判断盆土干了,您可以自己想办法,例如每次浇水前,用手扒开一部分盆土去感受湿度,或者手提花盆感受重量。

这些都需要自己去真正实践总结,适合自己的浇水方法了,并非谁说两个技巧就能搞定的,这也是养花的一种乐趣,所以还是要自己去实践,感受。

关于施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活不活在水,长不长就在肥了,新手最怕的就是浇水和施肥,浇水浇不好,好就死了,施肥施的不好,花也会死,或者黄叶,反正各种问题。

该用什么肥?我们说花卉的品种实在太多了,那么每一种花该用什么肥呢?相信这是很多新手花友都想问的问题,蓝妖也接到过很多花友类似的咨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施什么肥,其实与花卉的品种关系真的不大,除了一些喜酸、喜碱性花卉需要使用一些特殊的肥料之外,可以说其他的肥都是通用的,无论什么花都可以用,别看写着什么月季专用,铁线莲专用,其他花卉一样可以使用。为什么这么说,蓝妖分析给您听您就知道了。

植物所需的三大营养素对于植物来说,需求最多的营养元素就是氮、磷、钾三大营养素。

氮肥、磷肥、钾肥是所有植物都需要的,而且是需求量最大的三种营养元素。咱们花友在网上买苗,一般商家会赠送肥料,包装上会写着,速效氮肥,这就是只含氮元素的肥料。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是复合肥,那么要看其成分,一般是氮磷钾三大营养素按照一定的比例配比而成,例如咱们常用的农用速效复合肥,就是氮磷钾1:1:1的复合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例如,磷酸二氢钾就是含有磷和钾两大营养素的肥料,磷酸二氢钾里面是不含有氮肥的。

再例如花多多系列,花多多1号就是氮磷钾1:1:1另外加入了微量元素的配方。

三大营养素对植物的作用会看肥料的配方没有用,关键是要知道,三大营养素对植物的作用,这样才可能有针对性的去施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氮肥是植物生长枝叶需要消耗的主要营养素,也就是说,植物长枝条,长叶片需要大量的氮肥。

磷肥是促进植物根系生长,促进开花结果的,由此可见,在移栽植物,盆栽长花苞的时候,可以多用磷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钾肥是植物的代谢性营养素,钾肥参与植物的各种代谢过程,一般在养殖盆栽时,单纯的钾肥用的少,多是用磷钾复合肥,例如磷酸二氢钾肥。

了解了三大营养素对植物的作用,再结合看配方,那么至少可以做到,您所施的肥是正确的,不会偏施一种肥。因为偏施单一肥料,对植物会造成很多不好的影响。篇幅有限,蓝妖就挑重点的说,不说那么细致了。

肥料浓度的控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搞清楚施什么肥,只是第一步,施肥的浓度和频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速效复合肥,蓝妖建议您配比浓度在1500-2000倍,可以每7-10天追施一次。

花多多系列肥的说明配比浓度在1000倍,不过蓝妖建议咱们的新手花友,将浓度配到1500-2000倍,这样即使苗比较弱也不容易产生肥害。

什么是速效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蓝妖上面说了速效肥要注意使用浓度,很多花友就头大了,什么是速效肥啊?哪些是速效肥啊?

字面定义解释很复杂,不过蓝妖觉得您只需记住:能溶解于水的,就是速效肥,不溶解于水的就是缓释或长效肥。

那么想一下营养液是什么肥呢?当然是速效肥。

关于有机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有机肥是来自于动物粪便或动植物残体,经过发酵而来的,例如果皮发酵后的水,发酵的鸡粪,羊粪等等。

对于新手花友来说,使用有机肥一定要发酵,别去管别人是使用生肥的,咱们技巧没到那一步,咱们还是老老实实先发酵了再使用,这是蓝妖给咱们新手花友的一点忠告,别等到肥害了再来后悔。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除了浇水施肥之外,当然保持通风也很重要,光照的管理也很重要,包括修剪,这些咱们就需要结合品种的特性来区别对待了,喜阴的植物就不用阳光直射,喜阳的植物多晒太阳。

家庭养花的乐趣就在于,不断的探索更适合,植物生长的养殖方式。只要用心去养,您终将成为大神!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9-5-22 14:55
赞: 5
  发表于 2019-5-22 14:31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22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浇死就是干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23 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养花的两种人:一种人勤把花浇死了、另一种人懒把干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24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果断收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6:1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