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895|回复: 2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大师讲堂丨如何创作出一条惊艳的大跌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1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文丨余镜图  
转自盆景世界
岭南盆景区别于其它流派盆景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其枝法。岭南盆景的枝法是按照中国画的原理进行创作,它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
首先是在选点定托的问题上,岭南盆景托位不多,但选点准确,非常讲究。选择托的出点位被开在树干的凹位和弯曲部位,因为在凹位出托会影响托枝的造型,在弯曲部位出托会影响树干变化的效果。前后左右都要有托,托位形状成风车状,不用对门托和顶心托。这种选择出托位置,以后就能把枝爪及布局创作好,让整棵盆景显得层次分明,展开有序,有前有后,立体感强。一棵岭南盆景究竟选几个托,是根据树的高矮和身干形态而定,一般情况下,中小型盆景选3-5托,大型盆景选5-7托。
其次是岭南盆景枝托的创作手法采用蓄枝截干的方法,创作过程按照从粗到细,逐节培养修剪,因此枝条显得短促,苍劲有力,有着一寸剪三刀的说法。枝条走向流畅,脉络清晰,主枝长,副枝短,枝托布局合理,前托遮挡不到后托,上托盖不到下托。分布自然,有收有放,有序有散,层次分明,上层枝条伸不到下层,下层枝条插不上上层,枝条没有犯上乱下之感觉。
大跌枝又是岭南盆景在枝法上的又一大特点。由于岭南处于亚热带地区,植物的年生长时间长,培植创作大跌枝较处于温、寒地区的容易,所以岭南盆景艺人就利用岭南地区的杂木树种进行大跌枝的培植创作。由于创作大跌枝是人为地强迫枝条从高处向低处走向,枝叶朝下生长,跌枝的生长困难,生长明显缓慢,而且要求跌枝要比其它枝托粗壮甚至坑稔,所以就需要较长时间的培植。在一棵盆景里,如果能创作一条起有坑稔、粗壮、苍劲有力、跌宕潇洒飘逸的大跌枝,那么这棵盆景就能给人一种悦目全新的感觉,使人感到羡慕兴奋、由衷赞赏的同时也感受到岁月流长和作者的技术水平以及创作过程的艰辛。如果这条大跌枝在这棵盆景中占着重要位置,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大提高这棵盆景的价值,那么怎样去培植创作这样漂亮的大跌枝。笔者的做法是:
选准点,定好位

所谓点,就是跌枝在树干上生长出来的位置。位,就是跌枝跌下来摆布和走向在空间的位置。选点应根据树干高低和树身的形态而定,先要考虑到跌枝向上跌宕摆动有足够的空间,所以选点宜高不宜低,通常选在第三或第四个托枝的位置。出枝在树干的左前侧或右前侧为最佳。跌枝应从幼枝开始造型,定好跌宕的方向和位置,是向左跌还是向右跌,是左前跌还是向右前跌,这都要根据树干的形态而定。具体的创作方法是,用金属线把枝条蟠扎好,由出枝处把跌枝先隆起2-4cm,然后再把跌枝扭曲向下,按创作要求摆布好跌枝的走向,隆起向下扭曲后树干与跌枝的夹角为钝角。跌枝弯曲跌下后逐渐向外摆开,呈上窄下宽的态势,跌枝与树干的宽窄度要把握好,窄了在以后创作跌枝上的托位时空间不够,太宽了跌枝会显得无力。跌枝定好位后就可以进行重点培植了。

以跌枝为重点,协调培植

由于跌枝是人为将其弯曲朝下,所以它的生长比起顶部和其它各个托位的枝条缓慢,加上跌枝要比其它枝条粗壮,又要有跌宕和坑稔,这样就需要长时间的培植。同时必须对跌枝进行重点培植。其培植方法:一是跌枝上长出的枝条在几年内一条都不能剪掉,让其旺盛地生长,通过这些枝条帮助拉粗长大跌枝。二是严格控制顶枝和其它托枝的生长。因为顶枝向上生长,托枝横向生长。它们都比跌枝生长得快,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越长越旺盛,很快粗壮起来,从而导致跌枝弱,长不起来。所以要勤剪顶部枝条,常剪托位枝条来控制其生长,让更多的养分供应给跌枝生长,跌枝才会长旺盛。跌枝上长的众多枝条中,往往是跌枝上半段的枝条比下半段的枝条长得旺盛,所以跌枝就自然地形成上半段粗,下半段细的筒形状。为培养跌枝能起坑稔,可根据跌枝上的水线,逐步剪掉跌枝上半段的一些枝条,但不能剪掉留作托位的枝,让留下的枝条猛长,通过这些枝条的拉动,就能改变跌枝上的水线,坑稔就会逐渐隆起来。培养坑稔还可以用逐段培植跌枝的方法,待跌枝的上半段到了一定的粗度,就根据跌枝下半段的走向留下适用的幼枝,剪掉跌枝的下段,重新培植幼枝,在幼枝生长的过程也能改变跌枝上面的水线,使跌枝的上半段形成坑稔。

跌枝上托枝的创作

一条漂亮的大跌枝,除了具备粗壮、跌宕有力、摆布生动、粗细比例合理等之外,跌枝上枝托的创作也很重要,如果跌枝上没有枝托的衬托,那就是一条光棍枝,像牡丹没有绿叶扶持一样,完全不好看。如果枝托造型不好,也会直接影响到跌枝的效果。所以必须把跌枝上的枝托创作好,作为绿叶扶持大跌枝。在培植跌枝的过程中,首先从跌枝上生长出来众多的横枝中,选定托的位置,选定做托用的横枝进行重点培养,让其长粗壮并预先带好走向,待够粗时才进行裁剪。一条大跌枝需要创作几个跌托,视大跌枝的长短和摆布变化而定,跌枝长80cm左右,通常做3个主托,长100cm以上,可做3-4个主托。靠近托枝尾段可做2-3个小枝托,为了表示跌枝下跌的力度和露出跌枝上的坑稔,托枝最好选择在跌枝向下弯曲约5cm-10cm的位置,第二托选择在距离第一托约20cm-30cm的位置,第三托的距离同一二托的距离,三个托位成品字状。跌枝上枝托的走向应该向前后展开,增大跌枝在空间的位置,如果跌枝比较长,枝托间隔大,跌枝的摆动姿势合适,还可在跌枝的脊部创作一个脊枝托,在跌枝的内侧(树干和跌枝之间)一般不做枝托,因为内侧有枝托叶就把树干与跌枝的空间堵满,没有透视感,跌枝显得臃肿,跌宕不潇洒了。

由于跌枝朝下走向,跌枝自然就显得力度差,为了增加跌枝的力度和美感,除了把跌枝培植粗壮起坑稔等之外,还要通过枝托的造型来提高枝的力度,因此在创作跌枝各个托枝的时候,一方面要把枝托上的枝条创作得短促有力,另一方面要把枝托向上,举起的形态创作时把托位的第一截枝稍微转上翘起,以后的横角枝向上走并逐渐剪开,让各个托位的枝条分布合理,层次分明,这样的枝托就能显得有力,增强大跌枝的力度感。同时,在创作枝条布局时,还应注意不能让枝叶过多的遮掩跌枝,让跌枝有藏有露,以露为主,多露小藏,露其优处,藏其劣处。跌枝尾部的枝条要略多稍密,以保持跌枝尾部能够旺盛地生长,只有尾部生长旺盛了,跌枝才能健康,就不容易有枯枝和失托的现象发生。枝托展开的方向大小要视跌枝的粗细长短和树干上其它枝托展开的范围而定,总之要做到整体上有重心,有层次,高低错路有序,相互呼应,让整棵盆景既突出大跌枝,又能协调一致,才是最佳作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2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28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但这好像在寻求病态美哦,那个植物不难受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28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喜欢盆景,可是没悟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27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美!要是有教程就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3 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 10: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美美的大跌枝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9-3-12 16:07
赞: 5
  发表于 2018-10-25 12:09
赞: 5
  发表于 2018-9-28 16:40
赞: 5
  发表于 2018-7-2 15:03
赞: 5
  发表于 2018-1-11 15: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噢,这个好难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要练习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2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3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2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9 06:21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