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260|回复: 10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盆栽知識分享】4------如何挑選素材【主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26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作者:
清风竹影

转自盆景乐园论坛

挑選盆栽素材時,除了根盤外,主幹也是極度重要的一環.除非是從樹苗開始自己做,否則如何挑選一棵有未來性的素材,主幹佔了非常重要的因素!
一般初學者包括我自己在內,大多以"幹徑"為挑選的重點,看到一棵素材時,總會以"這棵樹頭大不大"為優先在心中打量著!沒錯,幹徑和頭部(樹在從根盤以上至主幹這連接帶的部份)的壯碩度,確實是重要的,但看盆栽,挑素材的主幹絕不是只有這個點要考慮!
因應不同的樹型態(直幹,模樣,飄..),不同的目的(是否要小品比賽,是放在格子內嗎),不同的樹種,..等,其實都會影響素材幹身的挑法!

把握順的原則及注意縮比

盆栽書上也提供了許多相關知識,而我自己在看頭部和幹身時,最先考慮的原則只有一個字:順!也希望這個簡單易懂的字,可以幫助許多看不懂盆栽書中天書的朋友一個方向!
所謂順,是指從根盤上到頭部,接著是主幹,一直到樹頂端(樹冠)整個感覺讓人覺得很順,很流暢!
如果是直幹樹,一根直直的幹要怎樣才順?當然第一個要"直"才順吧!第二是幹要圓,直直的但不圓,直扁,或直但幹身有內凹的樣子好看嗎!第三是從頭部,主幹,一直到樹頂的幹身收縮幅度(如果有收縮的話)要漸進到幾乎看不出來,這在盆栽上稱做"縮比",收縮的看不出來,看起來當然順囉!就如以下的櫸樹般!
(翻拍之參考用照片)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是模樣木,幹身怎樣看起來才順呢?當然幹身要飽滿,不能有任何一邊一角扁扁的或腫腫的,還有就是縮比要順! 縮比的觀念是很常用的原則,一定要仔細檢視幹身的收縮順不順,突然變細或腫起來,都不順!以下的這棵楓樹幹身就還滿順的,縮比也很不錯!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一般外面常見的狀況以縮比太急為最常見,尤其是主幹往上接近樹冠這一段,因業者急於速成好換錢,通常會不等到收縮到一定的比例就把樹冠做出,反正葉子一遮,沒人發現就好!(但對某些生長極度緩慢的樹種如縮緬葛,和部份花果樹,通常就會用較鬆的標準來看,因為它們真的長的太慢了!)
如下圖參考照片的唐楓樹頂就是常見的收縮太急,而且幹身一點都不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若縮比順,此時再加上幹身呈自然的扭曲,那就更好了,因為這個扭曲再加上將來適當的配枝,會使樹呈現出活潑生動的感覺!如果這個扭曲的位置又很低(指離根盤頭部靠近),而且不只一個扭曲,而且又扭的順,那這幾乎到達極品的境界了!

同樣的風飄型,懸崖型,幹的縮比好不好,彎曲的順不順,自不自然,也是一樣適用的!但這種樹型,由於要呈現大自然的力量,因此又要再多注意幹身(尤其是頭部一開始的部位)是否能顯現大自然的滄桑感!
但是叢生型,就不是以幹順縮比為主要考量,而是以整體協調性來看的!

主幹有傷口時要特別多注意,尤其是正面的傷口,若傷口太大則可能不會癒合,一定要能確保傷口能平順的癒合!尤其是將來要賞寒樹落葉姿態的樹,更不能有任何因傷口癒合不良造成的凹凸!
如下的斷頭樹最好別碰,尤其是生長慢的樹種,這種素材日後要讓主幹到樹頂的收縮順,是相當難的!除非有高度把握!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呈大樹感的幹身前傾

要做出大樹感,幹身做向前傾是一個幫助!幹身前傾是指若從惻面看樹,會發現樹從根盤,頭部,主幹,一直到樹頂,會呈現向前傾的樣子,這樣的前傾幹身,在視覺上會較立體,較有大樹感!因此以後別忘了要利用幹身前傾來塑造大樹感!
換言之,絕不能挑一棵幹身向後倒的素材!(不管是正後或左右後)
如下兩張日本參考照片,分別是正面和側面,側面很容易看出前傾的幹身.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以下為前傾的幹身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此外,頭部和主幹越粗大代表將來成品要花的時可能越久(因將來底枝就要抽的夠粗才配的上粗的幹身),同時可能將來成品時的尺寸可能也會比較大(因幹身和底枝都較粗,照比例樹的橫幅就當然比較寬). 對準備有朝一日要參加小品比賽的專業人士而言,甚至連幹身扭轉的方向以及將來樹冠收尾的流向,也都要一併列入考慮之中!在日本,更是要求到連幹身的老度都要講究呢!
(以上有些照片來自日本網站供參考用)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12-26 11:1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26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26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26 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收了慢慢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27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31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2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24 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7 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15:3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