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913|回复: 20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谈谈木本类植物的常见修剪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8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这里有专门探讨木本类植物的分区,为这里的童鞋,上一节关于木本类植物修剪的课程。

原创植物科普:
谈谈木本类植物的常见修剪方法

木本类植物,种类有很多,有观花的(贴梗海棠、垂丝海棠、樱花等),还有赏果的(观赏花石榴、火棘),还有的是果树(桃、苹果、梨、杏、果石榴等)。
对于木本植物的成年树,全株大体有两类枝条:
长枝,就是营养枝,一般是用来培育骨干株型用的,在修剪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剪短、剪除或者保留。
短枝,一般是结果枝,是重要的开花、结果枝组,在桃树、苹果、梨、海棠等早春开花的木本类植物中,很常见。
在夏季大量开花的木本类植物,开花的枝条,两种都具备,如石榴(有的花蕾出现在短枝上,有的花蕾则在该枝条的最顶端)、紫薇(长枝开花为主)、茉莉等。

木本类植物的修剪原则:
1、根据个人的喜好以及该植物的生长特点来进行整形,这点适合盆景造型,不过也要兼顾通风透光(适合果树类)。
2、对于病弱枝条,建议全部去掉;对于有利用价值的营养枝,则根据情况,酌情保留和适当修剪。
3、对于平行、重叠枝组,则可以参照株型,有目的地修剪和保留,使其达到通风透光的效果(在果树修剪上,更要注意这点)。

常用修剪方法。
1、不修剪整株。
不剪,也就是缓放,这也是一种修剪方法,对于幼树期的植物,在造型初级阶段比较适用。
还有扭稍,将生长初期的嫩枝条,人为利用外力,使其变得柔软,从而改变它的生长方向,调整它的位置。
拉枝,对于粗大的一年生枝条,需要借助铁丝,并且向地面钉木桩,来控制它的生长方向,这适合地栽植物,在幼树期常用。
2、小幅度修剪。
打顶(摘心):就是摘除枝条最顶端,带3~4片小叶的嫩枝条,目的是让它多分枝,适用于生长中的营养枝。务必注意,只有掐枝条才起作用,只掐叶而不掐枝,则不起效果(对于原本有复叶的植物,务必注意此条)。
短截:对于一个一年生长枝条来讲,修剪程度,介于打顶和重剪之间,修剪后,保留该枝条的1/2以上,能激活枝条上部部分芽的生长,同样会起到让其多分枝的效果。
重剪:对于一个一年生长枝条来讲,在修剪后,保留该枝条1/2以下,修剪后,能激活枝条下部休眠芽,使其生长,被激活的休眠芽,日后可能会形成新的长枝,也有可能会变成短枝(结果枝组)。
回缩:对于一个两年生以上的长枝条,在修剪时,将上一年生长的部分,全部都去掉,即可起到更换枝组,促进多发分支的目的。这样做,对于果树很有用,这样能有效控制结果的部位,不再逐年外延。
3、大幅度修剪:
前两种,修剪后,基本上不会对整个树形,造成影响,但这样的修剪就不同的,在修剪后,原先的树形,可能会变得面目全非。
如剃头、高接换头等,这适合于老树的更新;同时,这还可以和嫁接结合使用,不同种类的植物,可能有不同的要求。

简单介绍一下修剪的时机:
1、对于早春开花的木本植物(如垂丝海棠、腊梅、迎春花、连翘花等),在盛夏前,就需要将整个株型确定下来,毕竟,夏秋时节是它花芽分化期,修剪过晚,可能会将已经形成花芽的枝条剪掉,这会因此影响来年的开花、结果。一般在开花后或者采果后,集中修整一次;盛夏前,可以对过旺生长的枝条,利用打顶或短截控制一下;冬季修剪,则针对部分长枝,可以酌情剪短或保留(适合果树类)。
2、对于夏秋季节开花的木本植物,需要看具体种类,以及它枝条萌发的能力。
如枝条萌发能力强的茉莉,在春季发芽后,可以重剪一次,平时在每次花后,都要小幅度修剪(花下1~2对叶的位置)。
月季:每年冬季休眠时,重剪一次,平时在每次花后,都要小幅度修整一次。
石榴:秋季落叶休眠后,全株集中修整一次,但幅度不要太大,若剪得太狠,可能会影响明年的开花;平时,可以根据树形以及个人喜好,适当地修剪,毕竟石榴的枝条萌发能力也是比较强的,而且容易管理。
对于本条,日后可能会详细补充(具体针对到某个种类)。

总结完毕。

本节课不再设课后习题,希望大家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

点评

认真学习了  发表于 2013-11-12 00: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1 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学习了
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12 反对 4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8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漫漫看
回复 支持 13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1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收藏了
回复 支持 1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8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1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6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个非分的要求:能有图示不?
文字有点多,有点眼花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6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就是刚入,还不能全看懂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4 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啦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2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学习,好好收藏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3 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大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5 16: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9-30 19: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有用了,收藏起来对照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4 05:5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